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欢迎致电:138-805-77835
  • 扫一扫关注微博:

  • 扫一扫关注微信:

  • 扫一扫安装APP:

收起左侧

如果考研注定是百里挑一,那你就是那个“一”

[复制链接]
查看: 1580|回复: 5

1

主题

3

帖子

99

积分

考研达人

Rank: 3Rank: 3

积分
99
发表于 2017-4-11 17: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终于出考研成绩啦,知道自己的努力没有被辜负的感觉真好!
    考研期间不少逛论坛看经验贴,现在自己作为老学姐也分享一下经验吧!以下分为两个个部分来讲:
一、前期准备(所有专业适用)(一)是否考研
虽然我自己也是考研党,但是我想给大家说,在决定是否要考研时请三思,因为这真的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一般而言,考研会花掉你一年的时间。而且这一年,几乎是你大学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年,直接关系到你未来的发展。需要考虑几个问题:(1)报考专业考上的几率到底有多大,可以参照往年的录取比和分数线等(注意看招生计划、招生简章等)。(2)这个专业对你的未来到底帮助有多大,具体请参照2(1)。(3)考研会使你会失去什么,比如就业和出国的机会呀,没考上的可能性呀,考研的学费和就业可能带来的收入等等。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综合考虑。
如果你考虑了以上情况,做出了考研的决定,那么请你坚定地走下去!
(二)报什么专业,什么学校,专硕还是学硕,全日制还是非全
  • 首先,报什么专业这个问题大家应该都多少已经有答案了,但对于跨专业并且对想要报考的专业并不是很了解的同学注意啦。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意向专业,确保自己真的喜欢并且适合这个专业,千万不要把自己找工作和申请出国的机会都压在考研上了,结果好不容易考上了却发现自己不适合这个专业。
  • 学校的选择就要看学校的综合情况吧,还有就是自己的意向专业在该学校受不受重视。学校的选择还有两个衡量指标就是学校是不是211,985.但是也要量力而行,有追求是好事,但不能好高骛远。
  • 学硕和专硕的区别可能听名字也差不多知道了吧。通俗一点:学硕就是更偏向学术的,以后打算继续读博的学霸们就要读学硕啦,但不要理解错了哟,学硕也并非只针对要读博的人士的呢。而专硕就是为了提升自己以后的工作能力,为找工作做准备的。学硕和专硕证书是不一样的,但含金量哪个高还真不好说,刚推出专硕时大家都觉得证书不如学硕,但现在专硕认可度很高呢。各有优劣,看自己情况吧。
  • 首先,学硕是没有非全日制的。全日制就是我们大学这种状态,非全日制是周末上课,适合上班族,但现在部分学校应届生也可以报考非全日制。全日制学费较非全日制低,有奖学金和助学金等补助,非全日制没有。个人觉得想踏踏实实读研的应届本科生还是读全日制吧。

(三)是否报班,报哪些科目
这个是一个需要结合自身情况来考虑的问题。报班自然有他的好处,可以更加系统有序的学习。学弟学妹们可以针对自己的情况,了解自己的薄弱科目,有经济能力的同学保险起见最好还是报班吧,个人觉得现在的考研竞争真的是越来越大了。报考科目的话要看科目是什么类型,理解性较强还是靠死记硬背。理解性较强的科目可以考虑报班,需要背的较多的科目就自己多下点苦功夫吧。
(四)是否应该起早贪黑,与世隔绝
这个依据专业不同情况也不一样吧(哎嘛,这句话我真的说了好多遍了,但事实就是这样),学姐考的是管理类联考加英语二,难度系数不是很大。所以学姐考研并没有吃多大苦啦,并没有起早贪黑。但是,学姐并没有叫你放松哟,因为很多专业要考政治,专业课,大学数学和难度系数比英语二高出一个level的英语一等,所以大家要根据自己专业的要求来制定学习计划。学姐不推崇起早贪黑,但学习一定要有规律、高效率。我一般学习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2:00——5:30,晚上6:30——9:30,周末出去放松一下心情呀。学姐是在图书馆学习,大家也可以去专门的自习室等等。但一定要有规律,有规律!!!
(五)关于研友
最好的合作关系是互利共赢,干掉其他大部分人,而不是团体内部尔虞我诈,勾心斗角。这个尤其适合考同一学校同一专业的同学。可能大家内心会隐约觉得大家都考一样的,竞争关系很大呀,但是只要你考的专业不是只招一个人,你要竞争的就不是你的研友!与研友一起监督和探讨会使得你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当然,研友一定要相互鼓励相互监督,千万不要两人或几个一起天天约着玩儿哟。
(六)勾搭个已成功考取目标专业的学姐or学长
如果没有找到导师的同学(西财专硕一般不提前联系导师),请尽可能勾搭一个上一届考上你目标专业的学长学姐。因为很多问题你直接问他们会更有针对性。
(七)是否要在初始阶段准备复试
(1)如果是一般专业,学姐认为没必要。学姐说的一般专业是指初试要考政治和专业课的专业。原因有二:a.初试考试内容已经很多了,你再准备复试的很可能两边抓不住。
b.复试专业课内容和初始专业课内容其实差不多,复试的面试准备初试完再准备也不晚。
  • 如果是管理类联考专业(不考政治,不考专业课),学姐认为分情况。如果不是跨专业,有一定基础的考生,完全可以慢慢来,先把初试分数弄来高高挂起。虽然后边复试累些,但我初试分高,心就不累了呀。如果是跨专业的考生,在初试准备阶段可以适当准备复试,原因有二:a.管理类联考初试内容相对较少也较简单,b.跨专业考生基础薄弱,初试到复试时间断,完全从零准备专业课可能时间不够。

(八)关于调剂
学姐比较幸运,没有到需要调剂那一步,也不是很了解,就随便说说啦。调剂分校类调剂和学校间的调剂。调剂与否主要看自己的选择啦。反正综合自己对可调剂过去的学校或专业的喜好,觉得可以接受就调剂呗。还有,考研初期大家应该了解清楚自己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是否可以调剂,因为考研竞争也很大,有些专业根本就没有空缺需要调剂来填补的啦。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学弟学妹们都直接考上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啦,尽可能不要走到调剂这一步。
二、考研过程(西财会计专硕MPAcc为例)(一)综合分数构成
以前年度初试成绩一般占总成绩的50%或60%,但今年由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统一划线,导致复试分数线只有210。复试分数线低意味着很多人进入复试,复试竞争大。为了保证初试中高分者和低分者的差距不至于过低,西财今年的初试分数占比达到了70%。复试中专业课笔试占比80%,面试占复试成绩20%。其中,专业课面试占总面试的25%,政治面试占50%,英语面试25%。分数情况先全部折算为一百分,再乘以相应的占比,加总得到最后总成绩。(具体如下:
即:综合成绩=初试成绩/3*70%+专业课笔试成绩*24%+复试专业课面试成绩*1.5%+政治面试成绩*3%+英语面试*1.5%。
以上年度仅供参考,以后各年度具体情况可能有所改变,请对以前各年度分数构成情况综合分析。
今年初试成绩和专业课笔试成绩比率如此之重且专业课笔试题目设置也较难是由于复试竞争前所未有的大,一次才能拉大考生差距。了解了分数构成,学弟学妹们就知道将备考重心放在哪儿啦。
(二)初试1.英语二
总的来说,英语二的难度不大。英语二推荐用老蒋资料。主要有单词,长难句,阅读,写作与翻译,真题和考前预测卷等。一般比较全面了。学习效率不是很高的同学就无需多买其他资料了。资料在精不在多!
基础较好的同学,无需专门背单词,尽量把平时练习中的高频词和生词记下即可。此外,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是我们熟悉的词汇的生僻含义,这是考研英语的重点难点,大家注重积累。长难句对于基础好和基础差的同学来说都需要仔细啃,长难句的练习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理清思路,快速找准句子主干,不至于对句子的理解出现较大偏差。完形填空一般要读三遍,第一遍通读,了解大意;第二遍根据句子搭配、上下文句意等选出答案;第三遍带入答案检查全文。阅读和完型一样,主要在于多练,是一个综合提高的过程。完型和阅读训练一定要精读,读了一篇文章,除了要准确解答题目外,还要积累词汇,训练长难句。对翻译和写作的建议就是多动手写。写作除了要背诵格式,套模板之外,千万一定要动手写!!!不然很可能的情况是你以为你会写了,其实你不会。
基础较好、学习效率较高的同学可以做做英语一的历年真题。英语一错得多不要紧,因为英语一本来就难。学姐经常英语一错10个完型,但是没关系,硬着头皮做。做完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无形之中已经得到了提高,再做英语二完全就是小意思。
2.管理类联考
管理类联考推荐用书,机械工业出版社的分册(数学分册,逻辑分册和写作分册)和精点(逻辑、数学、写作)。一般先分册,后精点。精力有限的宝宝们推荐只买精点。但是数学和逻辑都是需要多练的。数学推荐陈剑的,逻辑推荐鑫全的,写作有个一两本就够啦。写作的准备大家可以放到八九月份才开始都不晚哟,先把数学、逻辑和英语的基础打扎实。同样,写作要动手写,动手,手!
(三)复试1.专业课笔试
今年专业课笔试分数占复试很大的比率呢!对于高出复试线不多的同学来说,专业课笔试的成绩决定着你能否逆袭。
西财推荐教材:赵德武的会计学,彭邵斌的财务管理,郑亚光的公司财务和吴学斌的中级财务会计。推荐辅导资料:西财红宝书。学姐三月底要交两门毕业论文的定稿(学姐修了双学位),还要准备复试,教材挨着慢慢看时间完全不够,所以红宝书真的帮到超级大的忙呢。总的来说,红宝书知识点很详细很集中,并且极具针对性,详略得当。所以对于我这种有一定基础,时间有限的人来说超级实用。
另外,复试总分100分,财务管理和财务会计各50分。只有一张试卷哟(之前学姐还以为分开考呢,囧)
2.面试
今年面试分数占比很低,但是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一个规定是:不管你的综合分数多高,只要有一门不及格(比如英语面试只得了50分),就直接不予录取了。特别是政治,很多时候你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呀。之前学姐在和同学模拟面试时,同学问我三个代表是什么,我说了毛泽东、邓小平和马克思!(我本来就是政治小白),幸好是模拟面试哟,不然这种情况真的会挂的。
下面讲讲面试方式与程序。今年只有一场面试,专业课、政治和英语面试是在一起的。首先,一个小组6到7个人进入教室,按顺序每人进行一分钟左右的中文自我介绍(但是英文自我介绍还是要准备的哟)。然后一个代表从会计、财管和审计三个题目袋里抽一个题,进行小组讨论(十几分钟),每个人都要发言,最后派一个代表进行总结。政治面试也是抽一个题,老师叫大家挨着回答,我们组抽到的是中国的两个百年目标。像这种这么具体的问题,有些同学不知道,但一定要说话呀,不能只说不知道,一定要说说自己的看法。比如有同学不知道,但可以说我认为是关于国计民生方面的,要振兴中华之类的。其实不怎么沾边,但也不要冷场。这就是不及格和不及格的差别呢!最后是英语面试,一个一个问,每个人不同的问题。推荐用书:李越东的会计英语简明教程。
大致就是这些啦,谢谢学学弟学妹们花时间听学姐啰嗦。祝大家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

点评

如果大家觉得这篇文章有帮助到您,请帮忙投一下票哟,谢谢啦!然后还没有写全的地方,或者是大家有问题的地方欢迎提出来,很乐意为大家解答!  发表于 2017-8-27 17:27
西财会计专硕255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1

积分

考研新手

Rank: 1

积分
1
发表于 2017-5-23 06:04:3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姐,我在大学期间没有得过什么奖,没参加过什么项目,这样复试会不会很吃亏?

点评

不会,面试的时候并不会问这些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8-26 10:47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

帖子

99

积分

考研达人

Rank: 3Rank: 3

积分
99
 楼主| 发表于 2017-8-26 10:47: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5638297251 发表于 2017-5-23 06:04
学姐,我在大学期间没有得过什么奖,没参加过什么项目,这样复试会不会很吃亏?

不会,面试的时候并不会问这些
西财会计专硕255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1

积分

考研新手

Rank: 1

积分
1
发表于 2017-9-7 15:5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姐!求考上MPACC学姐学长的联系方式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Learn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商务合作

客服热线:138-805-77835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关注微信公众号

Archiver  手机APP  小黑屋  

Copyright;  ©2007-2017  西财考研网  Powered by swufeky.com  版权所有:西财考研网